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置顶:如何加入2024届新生微信群

[其他] 疫情下的求职季,有人说轻松有人喊难,那咋办嘛?

zhitongguigu 回复:0 | 查看:2173 | 发表于 2020-3-15 22:21:03 |阅读模式 |复制链接

UWCSSA提醒您:

警惕网络诈骗与盗号,不要在他人发送的网站中输入密码,换汇或付款时请小心诈骗。

为了避免个人信息泄漏,建议在帖子中使用不常用的邮箱,或使用私信发送联系方式(点击对方的头像,然后“发送消息”)。

帖子通过审核只代表内容不违规,CSSA 不会验证内容的真实性。请谨防诈骗。

登录后可回复主题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本帖最后由 zhitongguigu 于 2020-3-15 22:27 编辑

春招似乎已接近尾声,虽然往年直到5月份有些同学还处于投递阶段,但现在开始准备春招显然已经来不及。不管怎么样?春招或已成定局,是时候重振旗鼓好好准备一下即将到来的秋招了!

今年的求职er有点难?

不同于往年的是,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诸多科技公司纷纷取消年度活动、鼓励员工work from home(FB已经从鼓励变成强制了),这让正在准备求职的小伙伴心碎了一地,大家目前普遍存在的疑问是:
受疫情影响,各大科技公司会不会缩招?
不缩招的话,如何进行面试?
Intern岗位一开始就WFH,到底可不可行?

大家对今年求职的难易程度有着不同说法:
观派:疫情期间求职变得更简单了
理由如下:
● 一些科技公司一边WFH,一边开始招贤纳士,例如:Amazon、Facebook等;
● 受疫情影响,面试流程简化,onsite转线上面试,电面视频面试后直接发offer(刺激);
● 大厂员工正在WFH,因此会有更灵活的时间回复你,拿到面试机会更容易了(cool);
● 疫情之下,你的竞争者可能忽视了求职。

观派:疫情期间求职变得难上加难
理由如下:
● 公司招聘节奏被打乱,有的公司直接取消招人计划,一时间各种公司Freeze hiring的消息层出不穷;
● onsite转线上远程面试,不能和面试官进行眼神交流,没有肢体语言的加持,面试者与面试官的沟通理解成本增加了。

不管难易程度如何,求职之路还是要继续走下去的!虽然这其中有太多不可控因素,比如疫情蔓延、比如科技公司被打乱的招聘时间线、比如“坑”位少竞争者多等等,都是我们在求职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难题!

现阶段我们应该做什么?

然形势严峻,今年直通硅谷的学员中仍然有同时斩获多家一线科技公司offer的“狼火”,自己选offer的感觉简直不要太爽!然而,地里还有一些同学连面试机会都拿不到几个,好不容易撑到了onsite又被拒,直喊:“拿offer的人为什么不能多我这一个?”


事在人为,在形式多变、未来无法预见的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只有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己的求职技能,在竞争者对求职放松警惕时,将自己的求职准备计划尽早提上日程!

很多同学的想法是:“先毕业再就业!十一、十二月之后找工作完全来得及!”完全不是这样的好嘛?根据往年的经验,秋招大战在8月就已打响,而在这之前你要做的就是将简历项目、求职技能等都准备好。
如果你觉得这是在危言耸听,看看往年的秋招职位发布时间就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了!

往年各公司职位发布时间一览

从上图可知,2019年的秋季招聘,各大公司Intern职位发布大多在7-8月份,由近两年秋招职位发布的时间来看,秋招正式打响的时间很大概率也会是在7-8月份左右,希望拿到Full Time的同学更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哦~

FLAG近3年校招时间线盘点

我们着重看一下FLAG公司。由上图可知,FLAG公司校招开始的时间在2017年为8月中旬-10月初,2018年似乎整体提前了1个月为7月初-9月初,2019年为8月初-9月初。

保守估计,秋招正式打响的时间大概在今年的7月初,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时期就会有公司开始“抢人”,而在这之前,你要做的事情可不是无所事事的等待着职位投递渠道开放,再去到处搜索“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拿到×××公司offer?”这样的问题。

聪明人的做法是在职位开放之前就完成简历的升级迭代、求职软硬技能的提升、实习项目准备… …如果说到这里还是不知如何准备秋招?只好放大招啦~

求职准备时间线



面对秋招求职备战手足无措的你或许可以“抄”一下小明同学的求职准备时间线!

我们假设,即将在明年暑期毕业的小明同学,是CS专业,简历中有三个学校完成的projects,刷题量80左右,主要覆盖部分easy-medium的题目,学校中并未参与过操作系统OS的学习,也未作任何练习。小明同学的主用计算机编程语言为Java,对OOD有一定的基础了解,但是design patterns并未有上手经验,暂时也没有系统设计方面的经验。

如果从现在开始就准备求职,以下就是小明同学理想的时间线规划:

  • 3月中旬-5月中旬
50%的时间精力完成一个工业级项目,50%的时间精力完成数据结构与算法的总结归纳,练习100+ easy题目;

  • 5月中旬-7月中旬
30%的时间精力将原有3个学校项目中的2个迭代升级至工业级项目,70%的时间精力完成数据结构与算法的medium题目的总结归纳,并练习100+ medium题目;

  • 7月中旬-9月中旬
20%的时间精力将最后一个学校项目进行迭代升级,50%的时间精力完成及巩固数据结构与算法的medium – hard题目的总结归纳,并练习70+ medium-hard的题目;20%学习及练习OS下多线程及内存相关的面试考点,OOD的基本概念及设计思想,Design Patterns的设计应用。10%的时间来投递中小公司。至少投递70+数量的中小公司用于前期的面试热身训练。

  • 9月中旬-10月中旬
60%的时间精力用于打散式刷题练习,增加熟练度。20%用于面试其他三大考点OS, OOD, System Design的归纳,总结和练习。20%的时间找内推,投简历,目标公司应包含大中小公司。

  • 10月中旬-12月中旬
集中面试,复盘,持续投递简历,寻找内推。

这是适合小明同学的秋招准备时间线,我们可以看到想要成功拿到offer前期的准备工作刷题、题目总结、简历项目升级迭代、提升onsite水平、投递简历、寻找内推机会等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所以很多小伙伴心里想的:“秋招还早,我不着急!”的这种情况最后或许会演变为:“只恨我当时没有早一点准备这些。

总结

求职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从了解求职基本情况、确定职业方向、提升掌握软硬技能的实力,再到做项目丰富完善简历、岗位申请、寻找内推机会、参加面试并通过面试复盘不断提高面试能力,最后到offer谈判和选组,这一套完整的求职流程走下来至少需要1年的时间。


因此,求职准备一定要趁早!

一般情况下,秋招最晚在每年的12月份已经正式接近尾声!如此看来,现在虽然才是3月中旬,但实际上我们的秋招备战已经晚了3个月,这三个月或许就是决定你是否拿offer的关键!

还好此时的你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秋招必须要从现在就开始准备啦~如果自己不能很好的把控求职备战节奏,自制力差,对自己的求职规划疑问多多,也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或者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懒于自己去搜集求职信息,去地里搜集目标公司的面经题目!

直通硅谷!专业团队,经验打造,助你全面提升求职准备效率,短时间内迅速提升面试能力!添加小助手vxAlexjiuxiao,迈开科技求职第一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登录 发布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