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账号
置顶:如何加入2024届新生微信群

[其他] 大规模裁员潮下,如何在就业市场上不做“小白兔”?

zhitongguigu 回复:0 | 查看:1829 | 发表于 2019-3-6 17:47:04 |阅读模式 |复制链接

UWCSSA提醒您:

警惕网络诈骗与盗号,不要在他人发送的网站中输入密码,换汇或付款时请小心诈骗。

为了避免个人信息泄漏,建议在帖子中使用不常用的邮箱,或使用私信发送联系方式(点击对方的头像,然后“发送消息”)。

帖子通过审核只代表内容不违规,CSSA 不会验证内容的真实性。请谨防诈骗。

登录后可回复主题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账号

x
裁员潮来袭,终于,

在互联网泡沫挤破之后的大约第20个年头,信息型互联网公司野蛮成长的时代过去了,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只留精英的理念逐渐显露出来,招聘门槛越来越高。

前几天,我们在【每周硅闻】板块中报道过,纳斯达克上市美企,动视暴雪(Activision&Blizzard)宣布将裁员775人,占员工总数的8%,引发游戏产业界大幅波动。公司称,此次裁员是为了“降低未达预期的项目优先级”,将为公司节省1.5亿美金开支。

2018年年底,各大公司相继宣布裁员计划,对外普遍宣称“结构优化,内部调整”。

有消息称,仅11月份,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宣布裁员53,073人,比2017年同期增加50%以上。

两家领先的电子商务时尚门户网站Jabong和Myntra(Flipcart并购)合并后,被Walmart强势收购77%的股权,随即对外宣布将对该业务线裁员约200人。
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AT&T解雇了大约4600人。
技术公司施乐(Fuji Xerox),在美国和加拿大裁员约350人。
思科(Cisco)仅在加利福尼亚已裁员460人。在过去两年中,思科(Cisco)已将员工人数减少了近7000人。
智能手机制造商HTC宣布将在台湾的主场裁员近1,500人。
高通(Qualcomm)透露将要求多达1,000名员工离职。
Ricoh将要求世界各地近4000名员工离开。裁员过程将持续到2019年。
西门子(Simens)宣布,到2020年它将裁员近7,000名员工。
微软宣布,将在近期裁员数百人。

2019年刚刚开始,全球各大公司“裁员潮”仍然“余温未消”。

1月10日:IBM在达勒姆的一家子公司裁员310人。
1月13日:高通(Qualcomm)公司裁员将影响位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和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的269人。
1月18日:去年6月宣布裁员9%之后,特斯拉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再次裁员7%。
1月23日:美国新媒体标杆BuzzFeed宣布计划裁员约200人,同日,Verizon Media和Gannett也宣布裁员,三家裁员总数超过1000人。
1月25日:由于业绩压力削减研发成本,苹果(Apple)裁掉最大研发项目无人驾驶超200名员工。
惠普(HP)公司去年宣布称,2019年将裁员4500~5000名员工。

除了科技界的公司,各个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大规模裁员。纵观2018年全球各大公司裁员数据,相较以往规模明显增多,业界纷纷预测,这是全球经济衰退的信号。

公司裁员的四种原因
对于一个公司来讲,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技术的人才,如果员工专业水平退化,并且不能够适应公司的正常发展,被裁员是再正常不过的了,究竟哪些因素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裁员呢?

公司裁员的几种原因:

原因一:
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通过裁员来削减公司运营成本,成本支出锐减,间接提高利润;另外,如果工作内容容易替代,招新人替代老员工,干同样的活,却大大减少成本,大公司依靠自己的品牌,新人会挤破门槛想进来。

裁员前兆:
1. 公司/部门利润不佳、没有达到年度预期。
2. 加入公司后一直做修修补补的工作,在工作中看不到公司的技术优势。

原因二:
公司内斗的结果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内斗,内斗达到何种规模,当内斗胜负方分出后,往往带来人员离职或部门裁撤的结果。

裁员前兆:某位高管的出走、离职、转岗。

原因三:
公司战略调整
由于经济限制、市场竞争、公司扩张规划、公司并购等原因,公司的业务方向发生了大变化。

比如公司收购、被收购前往往伴随着几个特征:
1. 公司一段时间内大量招人。
2. 所做的业务直接对标某个竞对公司。
3. 公司出现了一些小道消息。

这种情况下,一旦并购完成,在各方利益的调和下,必然会在公司组织架构方面进行调整,各部门人员会随着架构变化而相应增减。

原因四:
绩效考核业绩不达标
这种情况属于员工行为导致的被裁,受影响的范围也会局限在业绩不达标的员工中。但是该条原因已经成为一众互联网公司裁员的托词。

深层分析

总之,裁员是公司生存发展过程中,最为常见的手段;从更深一层的角度去分析:

裁员的表面是成本缩减,但背后却是业绩文化的强硬逻辑。

公司裁员影响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社会层面,裁员就意味员工的失业,这不仅对员工本人,家庭,甚至对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都会造成重大影响。另一个层面,即商业层面,任何一家业绩有问题的公司,首先是公司的业绩文化出了问题,而业绩文化出问题,要么是战略方向的失败,要么是团队执行力的不足。从人员架构调整都是为了最终扭亏为盈,实现高速增长。因此,CEO要么PK掉这些部门或员工,要么自己被PK,然后让新来的CEO继续完成人员调整。

无论怎样,当员工具备不可替代的能力或拥有不可替代的资源时,公司会保留这些具有极高价值的员工,而即便被裁员,这样有价值的员工,也不愁没有工作可以替换。

节流而后开源,不管是经济性裁员、结构调整性裁员还是优化性裁员,我们可以明确的是,科技公司的发展已经从疯狂增长中逐步冷却。而满世界推崇的淘汰“小白兔”计划则是对技术人才的又一次审视,对人才要求的又一次升级。

同学们在准备求职的过程中,也应该尽早培养求职意识,成为真正有实力的高价值人才,才会在人才竞争市场中崭露头角,拿到理想offer,因此,把握住每年两次的校园招聘,秋招和春招就显得尤其重要。作业可停,GPA可中,求职则是最重要的决斗场!

秋招指秋季招聘,每年秋季企业面向在校生进行大规模集中招聘;而春招虽然本质上跟秋招几乎相同,不过,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春招主要是弥补秋季校园招聘时没能招聘到足够的候选人的补充招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账号

本版积分规则

登录 发布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